跳到主要內容區

發展特色

藝術創作學程化

藝術與設計系暨研究所是系所合一的學術單位,大學部以「創意設計學程」、「藝術創作學程」等二大學程為課程與教學的指標,研究所則以培養學生應用媒材表現情感思想,以及產品設計與新視覺傳達之研究為主要目標。目前師資方面有三位教授、五位副教授、一位助理教授。九位老師中有博士學位者七位、碩士兩位,每位老師除了具備學術專長之外,認真負責的教學態度是本系最引以為傲的(師資詳細內容見本系網站)。

本系各學程分別規劃21個學分之不同學科,(詳細內容請參閱學程手冊),「創意設計學程」是在培養學生新的視覺經驗,創作作品,研發知覺認知理論;「藝術創作學程」則以花東地區的特殊風景色彩、文化養分與生活素材,創作與都會地區完全不同的藝術風格以及藝術寫作能力。然而,無論課程如何規劃,教學的最終目標還是以學生的自我探索、自我完成為主,結合花蓮地區的純樸寧靜、自然而然的特質,必能教導學生真實的情感與藝術表現的能力。

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

除了課程規劃外,教學的最終目標還是以學生的自我探討、自我完成為主,結合花蓮地區的純樸寧靜、自然而然的特質,必能教導學生真實的情感與藝術表達能力,鼓勵教師與學生自由策展、個展、聯展、創作營、工作坊與國際藝術交流。自由、認真、專業是本系日常生活氣氛。

發展方向

本系分別規劃二個學程:「創意設計學程」是在培養學生新的視覺經驗,創作作品,研發知覺認知理論;「藝術創作學程」則以花東地區的特殊風景色彩、文化養分與生活素材,創作與都會地區完全不同的藝術風格以及藝術寫作能力。

系所特色

自由、創造、認真、負責是本系日常生活氣氛。
本系各項專業教學設施皆能滿足教學之需求,學生創作研究與休閒之空間環境,無論是研究生之研究場域或是大學部學生專題製作與發表的情境環境,無論在新建築的規劃以及現階段的改善中,都能提升研究與創作產能。
平日鼓勵教師與學生自由策展、個展、聯展與國際藝術創作交流。

豐富的國際交流

在國際交流方面,本系將與不同國家合作,以當代藝術的跨領域與自由創作精神,補足學校固定課程與師資的侷限,加強學生參與國際藝術活動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