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長程發展計劃

壹、   近三年發展現況

一、教育目標、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1.教育目標

(一)培養創新且傑出之專業藝術與設計人才。

(二)培養人文思考關懷結合社區、結合族群,發展地方產業專業人才。

(三)培養具跨域整合能力且凸顯在地文化內涵之藝術與設計人才。

(四)培養具國際觀之藝術與設計人才。

 

2.學生基本素養

(一)具應用跨媒材表現情感思想之能力。

(二)具跨領域學習、合作及人文思辯能力。

(三)具藝術創作研究及應用設計創新研發之能力。

 

3.核心能力

(一)具備藝術與設計理論體系的基礎知識。

(二)善用資訊科技進行藝術與設計的資料蒐集、分析與統整。

(三)對於藝術與設計專業倫理有正確的認知與堅持。

(四)具備邏輯思考、問題分析與問題解決及藝術與設計課程創作的能力。

(五)具備領導、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六)具備終身學習與分析跨界的能力。

(七)具備國際視野,接軌世界藝術與設計發展潮流的知能。

 

二、教學與學習資源

本系發展方向為藝術創作研究及應用設計創新研發兩大方向,是一所綜合理論與實務、創新與技藝、藝術與設計的系所。教學方面除了善用資訊科技進行藝術與設計的資料蒐集、分析與統整之外,還研發理論與實務結合之新式教學方法,應用多媒體一對一互動教學模式,引領學生對課程產生濃厚興趣,強調做中學的學習理念。

其次每學期投入將近高達一百萬的圖書經費,採購更新率極高的電子資料庫及數位雜誌與國際書刊,充實學生閱讀廣度與視野;另外鼓勵學生善用科技資源,利用多元媒體平台與外界保持最串通的聯繫與交流;同時邀請技術專業公司蒞臨學校教授最新科技軟體與技術,讓學生與時代趨勢保持緊密互動。

 

三、學術研究與合作

本系教師就藝術創作、創意設計、數位媒體創作等軸面進行學術研究與技術創新,分別成立特色實驗室:創意思考實驗室、人工智慧實驗室、影像合成藝術實驗室、影音創作研究室、玻璃工藝實驗室、造形藝術實驗室、藝術活動規劃研究室、東方繪畫實驗室、部落文化研究室、空中攝影藝術實驗室、文化設計研究室、潮流設計實驗室。

同時與文化局、故宮博物館、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觀光局、文化創意中心、原委會、水利局、農委會、勞委會、紡拓會、客家委員會…皆曾以委任案合作過,通過承接設計專案,將本系的設計專業推展出去。在持續發展各具特色研究方面約略分為「藝術創作研究群」與「創新設計研發研究群」。

每學期有非常豐富的展演活動是本系的特色之ㄧ,除了秋季與春季美展之外,更有課程成果展與班展活動。

 

(一)藝術創作研究群

1.發展方向與重點

師生積極參與國內外各類藝術展演活動,成果豐碩。

2.過去學術活動成果(學術著作、研討會、演講、展演、專書)

3.目前發展進度

本系目前正執行與已執行之五個相關的研究計畫案,茲略述如下:
 

A.文建會補助專案—2003~2012洄瀾國際藝術家創作營計畫,計畫主持人:潘小雪老師。

B.—2012綠島人權藝術季國際藝術家創作營計畫,計畫主持人:潘小雪老師。

C.行政院原委會補助專案—2010~2012兩屆原住民藝術工作者駐村計畫,計畫主持人:潘  小雪老師。

D.行政院原委會補助專案—原住民藝術工作者駐村促進部落在地就業計畫(2009-2010),計畫主持人:潘小雪老師。

E.藝術介入空間—營造巴克力藍藝術村(2007-2008)計畫主持人:潘小雪老師。

F.雕塑美學與石頭文化產業增能學程計畫(2007)計畫主持人:林永利老師。

 

(二)創新設計研發研究群

1.發展方向與重點

師生積極參與國內外各類設計競賽與設計展演活動,同時也賣力參與各類設計相關研討論與學術活動,99年5月老師率學生參加金犢獎,有10組獲入圍,成績可觀。另外99級畢業生畢業展於花蓮文化中心與台北華山藝文中心二處展出,也獲多家廠商肯定,數家設計公司紛紛連絡設計能力不錯的學生。其中一組製作花蓮勝安宮形象設計的張哲銘同學更獲商家的喜愛,邀請加入2010年花蓮勝世安邦文化節活動的企劃設計,讓學生有實質的產學合作的機會。100級學生也在2010年5月22日在花蓮普蓮寺藝術畫廊展出首度與商家合作的成果,也獲藝廊及商家的肯定與支持。

2.過去學術活動成果(學術著作、研討會、演講、展演、專書)

3.目前發展進度

本系目前正執行與已執行之三個相關的研究計畫案,茲略述如下:

 

A.教育部【強化臺灣特色】人文社會科學應用能力及專長培育計畫—「創意設計菁英培育計畫」(101年12月1日~103年1月31日),計畫主持人:黃琡雅老師

 

B.教育部顧問室人文教育革心中綱計畫人文數位教學計畫—部落美學數位典藏與創作整合學程(97年8月1日~99年7月31日),計畫主持人:黃琡雅老師

 

C.98-2教學卓越中心-學生學習輔導組 職場實(見)習方案—藝術與設計學系職場課程(設計實務與印刷 課程),計畫主持人:黃琡雅老師

D.95學年大學校院藝術與設計系所人才培育計畫—策〝略聯盟教學資源中心暨生活流行用品設計系之夥伴學校(國立花蓮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系),(96年3月1日~96年12月31日),計畫主持人:黃琡雅老師

 

E.國科會專案執行計畫

1.100年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老舊眷村轉變為藝文空間的想像—以高雄左營海軍眷村為例」,國科會,100-2815-C-259-028-H,(100年7月1日~101年2月28日)

2.100年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提升花蓮藝文觀光產值-以探討「松園別館」展演活動為例」,國科會,100-2815-C-259-029-H,(100年7月1日~101年2月28日)

3.100年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探究設計的無限可能-電子書及其載具之介面設計與使用性研究(I)」,國科會計劃主持人林彥呈,(101年8月1日~102年7月31日)

4.99年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魅力公仔之感性研究」,國科會計劃主持人林彥呈(100年8月1日~101年7月31日)

5.99年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凝視與想像—流行文化圖像性別氣質展演的魅力與價值觀察」,國科會計劃主持人黃琡雅,(100年8月1日~101年7月31日)

6.98年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是藝術、也是設計:發展具在地文化特色角色公仔之感性研究--以原住民傳說典故為例。(98年8月1日~99年7月31日)

7.97年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應用人工智慧於產品設計上之進階研究」,國科會計劃主持人林彥呈,NSC97-2918-1-026-001。(97年11月11日~98年8月4日)

8.97年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以ZMET探索消費者對當代女性圖像插畫之觀點,NSC 97-2410-H-026-015-。(97年8月1日~98年7月31日)

 

F.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

1.溫力穎,100年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老舊眷村轉變為藝文空間的想像—以高雄左營海軍眷村為例」,國科會,100-2815-C-259-028-H,(100年7月1日~101年2月28日)

2.楊培婕,100年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提升花蓮藝文觀光產值-以探討「松園別館」展演活動為例」,國科會,100-2815-C-259-029-H,(100年7月1日~101年2月28日)

3.方雅瑾,99年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移動的風貌—旅遊‧書寫‧想像」,國科會,99-2815-C-259-026-H,(99年7月1日~100年2月28日)

4.蘇亭如,99年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文化藝術行銷花蓮─繪製花蓮人文藝術觀光地圖」,國科會,99-2815-C-259-024-H,(99年7月1日~100年2月28日)

5.龔韋臻,99年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時尚、影像、美學:從痞子英雄看當代城市行銷的產製」,國科會,99-2815-C-259-025-H,(99年7月1日~100年2月28日)

6.謝曜州,98年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城市肖像漫遊—影像的空間旅行與對話“成果報告,國科會,98-2815-C-259-015-H,(97年7月1日~98年2月29日)

7.溫亦潔,98年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設計師創造性問題解決表徵及其表現風格關係之研究“成果報告,國科會,98-2815-C-259 -016 -H,(97年7月1日~98年2月29日)

8.鍾繼錚,2008,96年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個人部落格內容表現之美感旨趣研究“成果報告,國科會,96-2815-C-026-009–H,(96年7月1日~97年2月29日)

四、整體現況分析與說明(SWOT分析)

整體而言,目前本系是東部唯一設有藝術學院的學校,

分   析

說       明

S優勢(Strengths)

擁有優秀的學術文化形象之無形資產優勢、具競爭能力的競爭者少、藝術與設計科系少、地處東部、環境單純民風淳樸

W劣勢(Weaknesses)

缺乏有競爭力的人力資源與組織資產、缺乏具有競爭意義的技術、資訊來源與流通緩慢、設計相關產業少、協力廠商極少

O機會(Opportunities)

設計相關市場需求增長強勁可快速擴張、在地客戶群的擴大趨勢、科技與跨域整合力道強勁

T威脅(Threats)

市場需求較少、受到經濟蕭條和地理位置的衝擊、人口特徵與社會消費方式的不利因素、

 

貳、   未來五年發展規劃

 

一、教學與學習資源規劃

善用數位科技產品,導入科技情境之教學環境,形塑優質的學習氛圍,一改傳統教學的沉悶、枯燥與單一,透過體驗與社區建立良好互動之學習,培養人文思考關心社區發展,廣開與在地產業合作管道,有效利用在地學習資源通路。

(一)教育目標、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1.教育目標

(1)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備之藝術與設計人才。

(2)培養創新研發之專業藝術與設計人才。

(3)培養具跨域整合與合作之專業藝術與設計人才。

(4)培養具國際觀之藝術與設計人才。

2.學生基本素養

(1)具自我學習教育與表達思想之能力。

(2)具跨領域合作之人文思維之能力。

(3)具創作研究與創新設計之能力。

3.核心能力

(一)具備藝術與設計理論體系的基礎知識。

(二)善用資訊科技進行藝術與設計的資料蒐集、分析與統整。

(三)對於藝術與設計專業倫理有正確的認知與堅持。

(四)具備邏輯思考、問題分析與問題解決及藝術與設計課程創作的能力。

(五)具備領導、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六)具備終身學習與分析跨界的能力。

(七)具備國際視野,接軌世界藝術與設計發展潮流的知能。

 

(二)課程規劃與運作

-一般學程規劃

1.本系學士班主修學程(major)

 (1)藝術學院基礎學程(21.0學分)

 (2)藝術與設計核心學程(27.0學分)

2.本系學士班專業選修學程

 (1)東台灣石藝人才培育學程(21.0學分)

 (2)創意設計學程(21.0學分)

 (3)藝術創作學程(21.0學分)

 

-跨領域學程規劃

(1)表演藝術產業學程(21.0學分)

(2)數位影音學程(21.0學分)

 

(三)學生學習輔導

-校院學生學習輔導之機制與配合

大學部每年級設雙導師制與伴讀制度,可全方位與學生做最近距離的接觸,了解學生的內在需求,適時協助學生面對困境與挫折。一學期至少有二次全班聚會的安排,除此之外,系學會與學長姐制也發揮極大功能,學長學姊上對下愛護與幫助的機制在本系是極特殊的學習鏈。同時本系也成立電腦義工,讓學生體驗付出的樂趣;對於語言訓練上,開闢語言轉角專區,利用午休時間透過音樂或讀詩或單語教說,充實學生國際語言能力。

 

-提升學生競爭力之規劃

1.爭取增加學生職場實習機會。

2.積極參與國際競賽。

3.籌辦跨域設計工作坊。

 

二、研究重點發展規劃

-最具特色重點發展領域

本系朝著「創新研發化」、「視野國際化」、「跨域整合化」、「深耕在地化」四方向發展,積極投入研究與創作,展現優質教學成果與研究品質。發展各具特色實驗室方面約略分為「藝術創作研究群」與「創新設計研發研究群」。

(一)領域描述

1.發展各特色實驗室:創意思考實驗室、人工智慧實驗室、影像合成藝術實驗室、影音創作研究室、玻璃工藝實驗室、造形藝術實驗室、藝術活動規劃研究室、東方繪畫實驗室、部落文化研究室、空中攝影藝術實驗室、文化設計研究室、潮流設計實驗室。

2.成立設計中心。

3.成立創意商品行銷中心(商店)。

4.積極帶領學生參加國內外及國際競賽。

5.邀請駐校藝術家入駐校園,提供多元藝術刺激與能量。

6.辦理各類工作坊。

7.辦理國際交流:國際藝術村活動。

8.辦理藝術介入空間活動:積極推動藝術介入在地店家之方案。

9.擴大辦理秋春季美展展出、畢業美展、校外班展、教學成果展、教師聯展。

10.強化與姊妹學校/系學術交流:日本山口大學、香港教育學院、大陸南開大學藝術設計系、澳門理工學院藝術學校、廈門大學。

11.積極爭取職場實習學程與就業方案。

12.出版系學術刊物。

13.辦理藝術與設計學術研討會。

 

1-1藝術創作研究群

1.發展方向與重點

師生持續積極參與國內外各類藝術展演活動,並與姐妹學系頻繁往來交流,注重學生將來的職涯發展規劃與能力培訓,更期望學生能往國際藝術舞台邁進。

 

1-2設計創新研發研究群

1.發展方向與重點

課程規劃持續往職場實習方向努力,同時加強產學合作管道。其次,利用校設之創意商品行銷中心陳列學生具創新之商品,此舉除了展示也開啟與社區及社會互動的開關。最後積極參與各項國內外競賽,在一次次的競賽中讓學生磨練創意與技術,俾使學生能學以致用,擅於結合理論與實務經驗,廣拓學生就業市場。

 

(二)中心設置

1.成立設計中心:與在地產業積極結盟,開發學生就業市場。

2.成立創意商品行銷中心(商店):廣開文創產品行銷通路。

 

(三)學群設置

(1)商業設計與印刷學群。

(2)數位影音學群。

(3)藝術學群。

 

三、相關資源與經費需求

(一)資源的開發、整合與分配

1.爭取國家研究計畫:國科會研究計畫、經濟部專案研究計畫、勞委會專案研究計畫、教育部專案研究計畫、國藝會研究計劃…。

2.投入異業結盟行列:結合在地產業,提供創意設計資源。

3.研發自創品牌之文化產品。

4.提供產業界視覺設計、設計診斷、印刷加工、研究開發等諮詢服務。

5.開辦視覺設計在職訓練、線上課程。

6.接受政府機構、業界或民間組織(包括基金會、學會等)委託之計畫或技術服務經費。

 

(二)經費挹注及需求

建置各特色實驗室、成立設計中心、成立創意商品行銷中心(商店)、辦理各類工作坊、承辦國際交流與客座教授來校授課、辦理秋春季美展展出、畢業美展、校外班展、教學成果展、教師聯展…等活動。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