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碩士班 現代書藝研究 期末創作展-《靈》

ImgDesc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5-31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碩士班 現代書藝研究 期末創作展-《靈》


我們可以語音輸入,可以請AI代筆寫小說。在這樣的時代裡,我們還需要提筆寫字嗎?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研究所開設的現代書藝研究,帶領研究生持續探討書法與現代藝術的關係,也重新發掘書法藝術在現代人精神生活上的重量。由廖慶華教授帶領的現代書藝研究成果展:「靈」將於6月1日中午12:30開幕,展開為期一週的展出。
傳統書法著重臨摹,是基本功的練習。廖慶華教授認為,現代書法著重的則是背後靈性層次。廖教授表示,「現代書法特別強調寫自己心靈感受的字,這種字是最真切、最誠懇、最有藝術性的。…這也是我在現代書藝上課時特別強調的一點,所以我們這次展覽就用「靈」這個字當作主題。」
現代書藝開發了藝術形式的另一種可能性。其精神就是能夠把書法和其他媒材作結合,打破傳統書法的規則,創造一種新的當代藝術。所以,創作者可以盡其發揮想像力,突破不敢寫、寫不好的心房。參展的學生,有來自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的僑生,也有室內設計師、小學老師、寫實畫家、主修雕刻藝術的學生等多元背景。廖慶華教授帶領大家嘗試各種可能,盲寫、左手寫、在大地上寫、聽音樂寫…利用各種有趣的形式玩書法。本次展覽創作者藉書法寫出「靈」字,也分享他們的體驗:
—內省,回歸自我的過程。
—我沒有什麼感覺…可能要喝醉了再寫,才會有靈的感覺。
—看不到的靈,感覺得到。
—創作是內心深處的部分,回到內心沉澱才能產出成果,回到內心找到靈魂,再把我們的想法給呈現出來。
—靈就是數字的零,是一種歸零的感覺。從零開始,就是我們最根本的東西。靈不能看見,是用來感受的。你感受到了,你才能顯現出來。
廖教授認為,現代書藝的任務,就是「我們要發覺自己內心的世界,然後有感而發地寫出自己內心真正想寫的字,用書法來表達自己的內心世界。」人人都喜歡寫,是讓書法藝術繼續在我們的文化中深耕的關鍵。這也是這次展出希望帶給觀者的體驗。

展覽資訊
日 期|2023/6/1(四) - 2023/6/7(三)
開 幕 茶 會|2023/6/1(四) 12:30
地 點|東華大學藝術學院A棟 2F 電梯口
參 展 人|潘英忠、呂育強、許煜凰、陳妍蓉、楊姗樺、葉德琳、蔡東洲、林盈君、蕭映汝、郭美芳
指 導 教 授|廖慶華 教授


主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
指導單位: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學院
瀏覽數: